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

咀嚼書本part1

大家似乎都很緊張,第一梯次的報告同仁們光是傳檔就出了許多小問題,我在台下也不僅捏了一把冷汗,在組別有些錯亂的情況下報告開始。

《日常設計經典100》
是一本令人印象深刻的書,書裡介紹的設計,都是會讓人覺得理所當然到好像空氣一樣,像是氣泡纸、便利貼、保險套、電燈泡、口香糖和魔術方塊,這些隨手可得價格又不高的實用設計,簡單、大方、實用、方便,這就是設計中所謂的精華吧,加上親民的價格,叫人不愛也難,而且在聽了這些物品的歷史之後,對它們的感覺更加深切,似乎對現在的生活文化了解更深層了。

《100所設計大學》
聽完這組的報告我想沒有人不心動的吧?!自由的環境、便宜的學費、迷人的風景、開放的學風,甚至免費的住宿費和學費,根本是叫人趕快買張機票衝到歐洲去吧?但是冷靜的想一想,這些學校又不是流浪漢收容所,難道想去就可以去嗎?就像老師說的,你的作品要很厲害,否則何必在你身上花大錢?在比較一下台灣跟歐美國家的稅收,台灣的稅收比較低相對的福利也比較少,如果想要提高台灣的福利制度,相信提高稅收的反對聲浪一定四起。所以說美好的崇景背後需要很多的思考和自我的努力,天下絕對沒有免費的午餐。

《設計幾何學》
mini和雅連不計形象爆笑演出,我真是快要從椅子上笑翻到地上去了,不得不欽佩他們的創意,用很簡單的停格動畫的方式,訴說灰姑娘因為黃金比例得到了愛情的幸福故事。可是其實故事內容跟書好像沒什麼關聯,報告者本身也很可愛的承認了這件事實。和書本不相符何這點多少會扣分,但這無俚頭的創意在我心底大大的加了分!


以上是較讓我比較有感想的組別,雖然感想不一定是肯定的,但讓人思考一定是有幫助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